忘却,世博的后花园——西塘

您是“会魔法骑士”的第访客

文/ 会魔法的骑士

BY MagicKnight3

记得一个巨老的禅意故事,大意是:

某闲来无事或者N下江南的皇帝(好像是乾隆),在长江边把酒临风,问一禅师:

江上那么多船都是为了什么呢?

禅师(估计闭眼冥想片刻):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可是往往传说有误,禅师的话出自《史记·货殖列传》,不过个中禅意倒是不减。

上海·世博就像是一个神秘而巨大的磁石,吸引了太多人的盲目追逐,太多人忘却了自己本身的欲望所想,倒是凑热闹的心情“别人说不错/哎呀,邻居X大娘都去了,咱们也得去”成了主流。

何尝,人们不是忘却了自己很多最Original的理想,而去追逐名利呢?

某同学人人状态:“小时候我只是想开一个小卖铺,有吃不完的带有水浒卡的小浣熊。可是我现在在读MBA。”

西塘,也许是让你回到小时候理想的地方——平静,恬淡,安详——普通到你想吻她。

上海一天的排队博览会(点我得知详情)经历,第二天直接9点起床。要不是有热水澡,肯定起不来床了。

听听上海街头不再是操着类似吴语口音“阿拉上海人”的弄堂闲聊,每个人脸上的神经都是紧绷绷的,类似于香港的那种疲惫感再次袭上心头。何不买一两只油条,点一碗小馄饨,在地铁站旁边静态的等待着人群的穿梭,来者熙熙,去者攘攘。

觉得和张啸决定去西塘超级英明——起码不用早起,不用赶时间,不用排队——忘却时间,忘却拥挤,忘却竞争

近乎晃晃悠悠的从上海南站做汽车,1小时35分钟到达西塘,实现跟栗增联系过了一家客栈的老板,很准时的来接,先按下不表,因为更重要更劲爆的【名字门】发生之地登场:

转自栗增:转自李静:转自穆聪:转自杨娜:

师傅,您还记得当年西塘湖畔“面对80+名师傅·与三名妙龄女子·扯住领子不放·执著的想知道您的名字”的李戎吗?

其实我倒是觉得在酷热难耐中走25+分钟,两个人(尤其是我和张啸组合),5元钱,师傅还特能讲的情况下,真的还可以。

到达客栈——“听水楼”,武侠小说中的名字,栗增的推荐。

老板女子小金,人很棒,普通话流利,客房如下,热水没问题(倒是客房内没有日用品,没有化工品,倒是环保得像龙门客栈)。关键是那么一间临水房,坐在房檐上可以看到小河流过那种,120元,超值,超赞。【小金的blog在此】【联系方式在此】。

古香古色自不必多说,店家精心准备的白茶可以让你实现“小溪潺潺,临窗品茗”的梦想,忘却俗世的梦想。

放下行李,穿出小巷,错错落落的小桥自然是取景最佳之地。

这是来西塘的第一张采风,也是为数不多的用EP1拍下的,该死的充电器。。。

如一叶扁舟

又如雅致的小屋

都与斑驳的小桥,安静得宛如一朵亭亭玉立女子的河水,构成最最让人忘却的图幅

傍晚,溪边的灯火,远去的小舟,是呼唤归家的弥撒曲吗?

就连那看似平常的文字和老掉牙的物件,却又有了倒转时间、减缓心跳速度的魔力。

个性的口号,纨绔的字迹,实在让我的相机“饥渴难耐”了

“能喝酒不喝的”不受欢迎,率性,直爽,仿若贤淑婉约的江南小家碧玉醉酒后带了那么一点儿西北的快意恩仇和点滴血性,倒是更加的惹人怜爱,无法自拔其中

“只出售浪漫,不包办爱情”——丽江、凤凰、西塘,又有哪一个不让人想到浪漫、ONS、纵欲呢?

也许只有窄窄的小巷才能穿越、纯化你的心灵,收窄的视角给你太多的好奇和想象空间

入夜,水中倒影混淆着像和本体的界限,也在迷茫和幻化你我的视线,是时候坐下来吹吹风,吃吃酒了。

清蒸白水鱼,真正的活鱼清水,估计是身边河水的原汁原味吧。

青椒鳝丝,滑嫩质感的鳝鱼配上爽脆的青椒,再加上类似于北方菜勾得重芡,回味绵长

南瓜蒸排骨,蒸掉了排骨的油腻,蒸掉了南瓜的青涩,互相融合的味道

太油腻了,清炒马蹄,清新得甚至有点儿土腥的蔬菜,好像我能看到是店家从自家后院里面随意薅一些的菜蔬

此景应此情,张啸:幻想这种感觉好久了,花雕酒岂能少得了呢?虽不及北方大汉大口大口,汗流浃背吃着熟牛肉,酱肉筋,大碗大碗筛得红高粱的豪情万丈,但江南就是江南,是一个让你骨头酥软而不是肝肠寸断的地方

特别是身旁有这种心痒的背影,那朵蝴蝶结,那袭白色的长裙,完美的晚餐,¥130

自然晚饭结束之后,算还了店家酒钱,步履逍遥的横晃在长廊里,任把自己丢在古镇的每一个房子里,任时间忘记我,任我忘记实验室

和张啸天南海北的胡吹,好久没和他们瞎扯了,扯五班的各种历史,扯现在的感同身受

大榕树下便是我等大快朵颐饕鶗的地方,两岸的人家灯火,暧昧得眼睛很酸,

毕竟只有曲径通幽之处,才会有那么一丝丝的希冀,倒是有一点儿“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味

乱撞,差点儿撞进了这家“烟雨驿站”,可不是艳遇驿站,你我还是赶紧闪人,面得烟雨来袭,“沾衣欲湿杏花雨”可就狼狈了

醉卧,西塘电视台,嘉兴电视台,软绵绵的江浙话。

按照五班的惯例,和张啸自然二次聚会,扎啤、鸭脖、生蚝、鸡翅,微醺,感情,未来,前途,这次却是那么的轻松和肆意

还好,万幸的是,我还是很年轻

早起,就是为了屋檐的日出,稍稍高过屋檐顶的光晕,坐在瓦上,Cos一下武林外传的道理阐述桥段的场景

闪耀的光芒让你感觉愈发的慵懒,还想再睡一个回笼觉,即使早上有NBA WEST CONFERENCE FINAL的 GAME 4,这里也不会有争吵,不会有对手间的谩骂,寻找快乐,已经成为我俩的最最真实的想法,其他统统被忘却。没有人打扰的清晨,没人记得昨夜的欢娱,没人记得昨夜的放纵。在“天下第一面”里面,邻家大娘的一碗小馄饨,一碗豆腐脑,满脸的褶皱却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淳朴得有点儿让我们羡慕的民风,背起行囊,忘记后花园,让我们重新上路。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吴根越角——闲适中的那一抹孤独寂寞——让我忘却或者我被忘却,Farewell,西塘。

我想,

有一天我会带一个女生来西塘,牵着她的手

为她围上斑斓的披肩

对她说

“你好美,嫁给我好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